課程面

 重視大學部教學
   為改善教學品質,幫助大學部學生成為「通才型菁英」,教務處除持續發展各系所專業課程特色,更積極推展核心通識教育,訂定大學部四大領域核心必修課程,達成「菁英養成」與「通才教育」兼具之人才,此課程已於96學年度開始實施。

 強化共同科課程
  為增進大學部學生基礎能力與拓展大學教育的深度及廣度,進行共同科教學改革:
  • 國文:沿續「興趣選課」、作文補救學習及資優培育,進一步推動「讀書心得比賽」、「人文楷模學系選拔」等 活動,加強學生人文素養,提升學生語文、閱讀與寫作能力。
  • 外文:以「大一英文」為主軸,採分級/分課群教學,並針對未通過英文檢定之學生,開設「進修英文」課程, 以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本校亦鼓勵第二外語語文課程(德語、法語、西班牙語及日語)之修習。
  • 通識課程:分為「核心必修」四領域及「選修科目」三領域,並設有教學助理制度,作為老師與學生的溝通橋樑。
  • 歷史:課程內容涵蓋中國史、台灣史以及西洋史,另開設「世界文明史學分學程」,以培養學生鑑往知來的史觀、胸襟及寬廣的國際視野。
  • 體育課程:課程設計分為六大興趣課群,含括23種運 動科別,並有計劃性的培育本科八大核心基本能力之 運動素養,以及例行性的體育活動之規劃與執行,從 而培養學生健康的身心。

 FOUR YEARS to FLY PROGRAM
  語言中心以「邁向頂尖大學-卓越教學計畫」經費執行為基礎(包含:英語自學環境建置、閱讀坊外文閱讀養成、中大英語演講會、e-Portfolio、英文寫作訓練及其他相關資源發展推廣等),提供豐富的資源支持 FOUR YEARS to FLY 大學四年英文學習計畫,俾使參與的學生獲得更為充實、滿意的『飛行』經驗,滿心歡喜到達最後的目的 — 通過大學部畢業英文能力門檻。

 營造中大英語自學環境
  本校自2006年推出「英語自學護照」並成立自學中心,不僅將校園多樣化之自學資源以說明會、演講、「英語自學方法與應用」課程,以及BBS、宣導短片等各式文宣呈現在中大學生面前,更透過自學護照、自學小組、每月自學之星、English Cafe、及「戳章100.榮耀100」等自學活動,吸引學生有效運用校園之自學資源。執行至今成果有: 自學中心專業熱忱的「自學Tour Guide」學生團隊、「自學小組」經驗傳承、修過「英語自學課」的同學主動以「中大自學Ambassador」自詡、獲得「戳章100」自學100小時的學生帶領更多同學投入自學、系所紛紛成立「系所英語自學小組」等。自學種子已不斷生根、成長、茁壯,培育中大學生養成自主性英語合作學習及終身學習之習慣,帶動中大校園英語自學之風氣,進而提升中大學生整體英語能力。

 推廣核心通識課程
  為培養大學生博雅之素養,達成全人教育之目標,96學年度起實施核心通識課程,以「核心課程」的模式,深化通識教育,進而推動大學部課程改造,期望中大學生獲得有效的通才教育。通識課程分為「核心必修」及「選修科目」:
  • 核心必修課程:包含「人文與思想」、「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社會思潮與現象」等四大領域,課程規劃以「通才型菁英教育」為核心理念,旨在培養中大學生博雅的素養,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
  • 選修科目課程:分為「人文與藝術」、 「公民與社會」與「科學與技術」等三 個領域,課程規劃特色朝向多元化理念 發展,以人本化、生活化、科際化、整 合化和資訊化作為思考的主軸。

 推動電子化課程地圖
  課程地圖為提供本校大學部學生四年學習生涯之修課學習路徑,其目的為協助學生選課前後能規劃、組織、整合所修之課程或學程,使課程地圖成為輔助學生修課及就業之重要指引,各開課單位亦可藉此調整該系所之課程規劃。此計畫實際執行情況為擇選部分學系先行推動,以其為推行標竿,其後再推廣至各學院系所,臻達共同建置全校課程地圖e化之目標。第一年已由文學院及理學院等八學系參與,第二年由資電學院及地科學院等六學系共同參與。各學系主要為資料蒐集,並提供職涯規劃、核心能力指標分析及動態課程路徑分析。

 建立跨領域學程
  跨領域學程分為「學分學程」與「學位學程」兩種:
  • 學分學程:為鼓勵各學院、教學中心或研究中心發展跨領域之學分學程,以培養學生具備跨領域之人文素養、專業能力及增加學生之就業技能,全校計有三十餘個學分學程可供學生申請,教務處並給予辦理績效優異之學程經費補助。
  • 學位學程:遙測是近年新興的學術領域,深具發展潛 力,為國內外發展的重點科技之一。遙測科技學位學 程是本校專為遙測科技設計的碩士學位學程,並於97 學年度開始招生。

 強調專題研究與專業實習
  因應大學教育急速變化的極大挑戰,在卓越教學與輔導計畫的經費補助下,各院大幅加強跨領域專業實習,提升大學部實驗課程內容,加速各實驗室的更新與改進,並添購專題研究所需的設備與材料,以積極鼓勵優秀的大學部學生加入教授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同時,利用跨領域的專業實習,使學生可以迅速地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精華,而不再侷限於本科系的學術內容。另外,透過各系專題研究的訓練過程發現學生潛在的興趣與研究能力,提高學生在本科系的基礎素養,以及培植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頂尖科技人才。

 成立大一不分系學士班
  理學院已於97學年度起成立大一不分系學士班,致力培養菁英領袖人才。不分系學士班新生入學採不分系所方式,讓學生有充分時間瞭解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於大二或大三再決定專業領域。畢業方式採院進系出,以專業領域的系級畢業。學生基礎知能將具兩項以上專業,面對繁複的職場挑戰,更有較佳的應變能力。
  學士班選修課程與一般系的學生有別且較為彈性:在學生確定專長領域後,針對各生的興趣與領域,由指導教授與專業領域系主任協商,個別擬定選修科目表,並引領學生修習不同領域課程,以建立第二專長的能力,同時鼓勵參與跨領域的專題研究。

 開辦大一學生暑期預修課程
  推甄生考完學測後到正式進入大學期間約有八個月的時間,為提供已錄取本校之準大一新生利用暑期修讀大學基礎課程(包括:微積分、英文等課程),奠定核心學習能力,適應大學生活的機會,本校已於97學年度暑期開辦準大一新生預修課程。

 建置開放式課程平台(OPENCOURSEWARE, OCW)
  為將本校優質課程之教學資源對外分享,提供教育者教學觀摩及學生課後自學之利用,本校鼓勵教師參與開放式課程,自97學年度起建置中大開放式課程平台,讓更多師生有機會共享本校高品質教學資源,並可增加教師之間教學觀摩與跨領域合作的機會。開放式課程平台建置初期,係從大學部共同科目著手,藉由開放式課程教學資源之分享,不僅可幫助學生進行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建立隨時自我學習並培養終身學習的態度,同時可讓學生有機會聆聽到不同教師的授課方式及內容,此外,亦可作為新進教師備課與授課之參考。
 
 
     
   
教務卓越、四面傳揚 | Copyright © 2008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