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面

 落實課後輔導機制
  目前課後輔導以微積分及普通物理二門基礎共同科目為主,由數學系及物理系教師培訓高年級或研究所學長成為教學助理,於指定區域安排輔導時段,教學助理針對學生的學習盲點解惑。日後將視實際需要,逐步增加重要科目的課後輔導。同時除了由教務處主導的課後輔導計畫外,許多系所亦有自行設計的課後輔導機制。

 健全教學助理制度
   培訓教學助理,除了由教師自行訓練外,教學發展中心每學年度定期辦理大型教學助理研習,並於上下學期規劃籌辦數場小型研習,邀集校內外表現優良的教學助理分享經驗,並配合多媒體教學及Bb系統相關的輔導與訓練措施。總教學中心委員會與通識教育中心對通識課程之教學助理制度亦訂定「國立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課程暨教學助理設置辦法」,並定期舉行教學助理工作坊,以強化且優質教學助理制度。

 推行國際學生學習協助計畫
  教務處推動國際學生學習協助計畫,俾使國際學生於本校求學時期有更多妥善照顧,邀請具服務熱忱的學生擔任國際學生之學伴,協助國際學生加速適應環境;輔導課程學習,進而使其能夠更專注於學業上。同時,藉由學伴制度之建立,營造外語學習環境,激發校內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本校學伴制度從華語輔導、課業輔助、日常生活協助與學校周圍生活圈的認識和體驗等四方面著手。

 建置全校學生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
  為接軌國際數位教與學潮流、紀錄學生豐富且完整的大學學習歷程,本校積極建置全校性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學生透過個人學科學習歷程及日誌的製作,不僅可將自己的學習過程整理成資訊檔案,同時可從中發現個人潛力、人格特質及生涯發展方向,作為將來撰寫履歷表或繼續深造的資料來源。教師亦可藉由學生e-Portfolio來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引導學生調整學習策略,進一步提供課程諮商輔導服務。此外,透過e-Portfolio的構築,更可完整地窺知學生多元且全方位的大學四年全歷程英語學習成效,提高學生參與度及榮譽感,進而養成學生對自我學習的負責態度。

 落實學期中預警制度
  為及時預警學期中學習狀況須加強之學生,教務處推出學期中預警制度。由教師啟動預警系統,針對個別或全部需要警示之學生名單通知教務處,由教務處彙整資料後將警示課程名稱及其被警示原因,通知導師、學生及其就讀系所。

 執行港澳及大陸地區交換學生計畫
  為鼓勵港澳及兩岸優秀學生在文化與教育上之交流、擴大學生視野,教務處積極辦理與港澳及大陸地區學生交換計畫,訂定「國立中央大學與港澳及大陸地區學校交換學生出國甄選辦法」,同時完成修訂「校際選課實施辦法」、「學分抵免辦法」、「學生赴國外合作協議學校進修實施辦法」等相關教務法規。

 舉辦提升學生學習能力活動
  教學發展中心定期辦理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系列研習及活動,同時與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就學習策略的建立、自我認知的釐清以及學習方法的改進等主題合辦多場演講,務期使學生能主動學習、有效學習、樂於學習。
 
 
     
   
教務卓越、四面傳揚 | Copyright © 2008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