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面

 推動教師評鑑制度
  為提升教師榮譽,增進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水準,已依據大學法第21條規定,訂定「國立中央大學教師評鑑準則」。依準則規定本校專任教師(含研究人員),除符合免辦評鑑條件者外,均應於到校服務滿四年後接受第一次評鑑,其後每四年接受評鑑一次。評鑑未達標準之教師,下學年起不予晉薪(俸),且不得在外兼職兼課、休假研究或講學及擔任本校各項學術、行政主管。另評鑑未達標準之教師得由院方協調系所給予協助,並得於次年起二年內向院提出再評鑑之申請,再評鑑通過後,下學年起解除因前次評鑑未達標準之各項限制。定期評鑑連續二次未達標準者,應退休、資遣或依法定程序辦理不續聘。

 落實教師獎勵機制
  為鼓勵教師投入教學,本校建置諸多獎勵機制,以增進教師教學知能,提升教學品質:
  • 設置「教學傑出暨優良獎」,嘉許教師在教學上之努力與貢獻。
  • 訂定「新聘教師教學經費補助辦法」,協助服務未滿三年之新聘專任(專案)教師充實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式。
  • 落實「創新教學計畫補助辦法」,鼓勵教師從事創意教學並創新教學內涵。

 減輕教師授課負擔
  為減輕教師授課負擔採取以下方法:
  • 專任(案)教師未達基本授課時數者,得以指導研究生論文、主持研究計畫、參與服務或輔導等方式折抵不足時數,每學年每週至多累計9小時。
  • 新聘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服務未滿二年者,經所屬教學單位會議通過,每學年每週至多累計減授課程9小時。

 提供教師經驗交流平台
  • 定期辦理新進教師教學研習會,瞭解教師需求並幫助其熟悉與融入本校環境。
  • 定期舉辦教學研習及教學觀摩會,促進教師經驗分享交流。
  • 辦理教師教學工作坊,提供教師多媒體教材、網路教學系統、教學方法之最新資訊,並推動創意教學、優質教學與網路教學等工作。

 實施教學評量與其相關研究

  為提升教學品質,加強教學效果,並鼓勵教師認真教學以達其成效,根據「國立中央大學教師教學評量辦法」,由教務處對全校教師每學期所任教之課程實施線上教學評量。另針對不同形式的課程及學生需求,發展出不同版本的課程評量問卷。對於評量結果待改進之教師,委請各教學主管先行與教師面談,並將訪談內容與教師所需協助之事項回應給教務處,由教學發展中心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以協助教師教學。
  此外,教學發展中心進一步探討教學評量問卷結果與教師實際教學成效之相關性,並針對影響問卷結果的因素進行研究與分析,以作為未來修改問卷之依據。


 強化各項教學支援措施
  在教學資源支援方面,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多媒體教學發展室協助教師藉由資訊科技以發展本校的多媒體數位教材,提升教學效果,並運用資訊科技儲存的技術,將教師重要的教學歷程與經驗錄製保存,以利經驗傳承與知識管理。在協助教師成長方面,教學發展中心每學期舉辦教師教學研習及「老師的祕密花園」一系列教學工作坊活動,藉由不同主題教學經驗分享與交流,促進教師教學知能,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效能。
 
 
     
   
教務卓越、四面傳揚 | Copyright © 2008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Office of Academic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