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hat GPT基本原則 Chat GPT basic principles

:::

中央大學對於師生使用Chat GPT基本原則

(一)中央大學肯認Chat GPT(3 and 4) ;Copilot等AI運用為學生學習知識、查詢資料、解決問題、職場運用與輔助的重要工具;在大學階段強化AI相關能力有其必要。因此,將不禁止學生對Chat GPT(3 and 4) ; Copilot等AI工具的使用。並針對AI有利於學生各種學習與能力提升的面向,設計與開發更多教學的工具與方法來進行強化。

(二) 為了降低AI工具使用而導致抄襲與學術倫理等問題,學校將對AI工具在論文或程式寫作的揭露、引用、使用等相關教育推廣事宜,持續規範與進行宣導。協助教師對於學生使用AI的確認與查核;鼓勵採取更多口頭表達的說明方式來進行評分。建立學生對自己作品的負責態度、引用的敏感度與道德價值;導引學生建立正確使用AI工具的態度與學習方法。

(三) 為了避免AI使用導致學術訓練不足、專業基本能力低落、或造成學習依賴,建議教師在課程與測驗設計,分為:基礎專業能力測驗階段,禁止AI工具使用;進階問題解決與實務運用階段,可採取AI工具使用。細分不同階段採取對於AI使用的差異,將AI對學習的正面效應最大化。

(四) 培育教師對於AI工具的理解與使用能力,鼓勵將其引入課程教學與評量,以AI優勢來訓練學生架構組織、邏輯推論、分析思考、事實查核與資訊判讀的敏感度,在當代社會這些能力日漸重要。

(五) 為了因應未來AI對於各種職場能力的威脅,大學教學在培養學生時,除了知識理解與專業技能,強化應用、分析、評鑑、實踐與創造的能力更為迫切;強化相關教學設計與研究也更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