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系列講座】
photo
 
資訊管理系 李小梅老師2013年傑出&創新教學經驗分享
 

美國普渡大學消費科學與行銷管理博士畢業,專長為消費者行為、零售及行銷管理,現任國立中央大學教授、EMBA執行長李小梅常受邀到業界談行銷、管理,並於兩岸皆開設EMBA班,指導多元背景的學生。她在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開設行銷學、電子商務等必修課程,在目前強調品牌行銷的台灣市場中,受到學生的重視。

李小梅教學經驗豐富且廣受學生好評,藉由2013年傑出&創新教學經驗分享的機會,與各位老師共同討論教學方法與成效

嚴謹教學目標 與學生約法三章
李小梅喜歡有趣活潑的教學方式,將行銷課程融入日常生活,引起學生共鳴,其教學既嚴謹又生動,例如在課程初「擬定教學目標」,由於行銷課本內容廣泛,在一個學期有限時間內,必須安排扎實又緊湊的課程,為避免影響學習成效和上課情緒,課程中禁止聊天、睡覺

生活化教學 喚起參與互動的興趣
然而,在這樣課業壓力頗大的課程中,李小梅採取「生活化教學」,將理論生活化實踐於舉例中,希望學生踴躍參與互動,課堂發言,喚起學習興趣和動機,並不忘以「加分」制度來鼓勵學生,她認為,「參與」應重於「出席」,所以經常在教室中走動,確知每個學生皆全神貫注於課程內容當中。獨出一幟的部份在於,每次重要考試前,皆會舉辦「考前復習」,她發現,考前復習的成效非常好,因為學生對考試內容已有一定的掌握,在此情形下進行內容統整,可達到最好的效果。

同時,她從以下四個步驟中,持續改善的課程設計,以契合學生需求和興趣所在。
步驟一:研擬課程目標
步驟二:發展教學策略
步驟三:發展適合的教學評量
步驟四:評估、衡量與改進

因材施教 鼓勵優於責備
當遇到配合度較低的學生,李小梅不以責備的方式處理,則是以關心、瞭解的心態去溝通,例如課堂聊天的情況,她會請該同學上台與大家共同分享,或是請學生到教室外進行談話,維護教學環境的品質;又如上課睡覺的學生,她瞭解其身體狀況,並建議他回到宿舍休息。

另一方面,不論課程開在早上或下午,都會看到學生帶著食物上課,她考量到學生可能忙於打工或其他外務而沒有時間用餐,她將心比心地請學生們「趁熱吃,別餓肚子上課」。因為這些舉動,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和體諒,也因此能以認真學習和尊重來回饋老師。

亦師亦友 零距離師生情誼
「下課時間,我就留在教室裡,同學就會來和我討論各種問題,變得亦師亦友、教學相長。」李小梅認為「協助學生解決問題」是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中重要的一環,例如教導學生閱讀原文書,除了專業科目的學習瞭解外,也提升了學生的英文能力,學習成效事半功倍,更提高了學習熱忱和動力;久而久之,學生體察老師對他們的重視,願意大方地與其討論生活和職涯規劃等多元話題,雙方關係產生良好的情誼。

關心、瞭解、教學相長
最後,她分享與學生間最佳的鼓勵和互動方式,首要在於「關心」,在課程安排和生活輔導上,她往往能以學生的角度去設計課綱、站在學生或父母的立場進行溝通;次要在於「瞭解」,她觀察到不同科系的學生學習著力點不同,可施以不同的教學方式和獎懲機制,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再者,要建立「亦師亦友」的情誼,如此一來有助於互動參與的成效,並與學生「教學相長、共同學習」。
 
相關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