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許獻聰教授 通訊系
96

通訊系許獻聰教授
一、教學理念:1.讓學生願意主動到教室來學習知識,使學習過程事倍功半,並養成主動學習的成就感。2.教學不是只在教室內,隨時都歡迎學生到研究室與實驗室提題。3.評鑑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讓學生能夠理解與吸收知識。4.教學的目的是啟發同學在某個專業領域之興趣,所以在主動上的做法是讓同學多思考,以開啟求知的慾望。
二、教學方法:1.教學內容力求條理清楚,並盡量以生活上的例子來說明一些難懂的觀念。2.授課語氣盡量輕鬆,偶爾語帶詼諧,把學生當成朋友,這樣學生跟老師較有互動,也比較勇於發問。3.針對不同課程,採取不同上課方法以得最好教學效果。4.聆聽學生反應以調整作法。5.視需要整理其他相關資料的內容為教材。所有課程皆以自製的投影片上課外,還會針對目前較新的技術與資訊補充給同學們了解,加強學習的廣度。6.分派較為深入性的作業給同學,其主要目的是讓同學們自己藉由報告的撰寫可以了解對於課程了解程度,除此之外,學習不應該僅限於課堂上的知識,讓學生們練習動手找資料看資料,再以結構的方式整理資料,這部分為訓練同學未來從事研究之能力。



照片